摩根士丹利:海外投资视角,如何读懂中国?

以下文章来源于:融中财经,作者 | 阿布  编辑 | 吾人

微信图片_20221009134744.png

投资广阔赛道的未来龙头,这是摩根士丹利在投资中一个明显的偏好。

1997年,中国电信首次公开招股,同时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这是摩根士丹利最早参与到的中国项目上市项目之一。


此后,联通纽约、香港两地上市,中石化纽约、伦敦和香港三地挂牌上市,中国铝业IPO等项目背后都有摩根士丹利的身影。


自此,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开始逐步扩大。入华多年,在股权投资方面,摩根士丹利一直较为低调。这家华尔街巨擘在海外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但对中国投资的节奏、规模上,并没有采取高举高打的方式。


审慎、稳健,可能是对摩根士丹利投资风格最好的解读。


01

不追求速度、打造稳健投资风格

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投资风格较为突出,稳健是关键词。


今年来,摩根士丹利投资了7个项目,从轮次看,大多为A轮及D轮这两个轮次。集中在成长期及偏后期的投资也充分说明摩根士丹利投资的一个特点:押注机会、保持稳定。而这一基因也延续到摩根士丹利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中。


在所有项目中,三个来自中国的项目分别为宁德时代、金石三维和凯迪仕。


从投资风格看,摩根士丹利中国采取了一种保守、稳健的投资风格,并不追求激进的快打策略,反而是采取精挑细选的方法论。


以凯迪仕为例,这一项目专注于智能锁领域,是一家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安装、售后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目前凯迪仕有2000多名员工,上万家全球终端网点,销售规模位居全球前列。


据企查查数据,从2017年到2021年,我国智能门锁相关公司的增长数量分别为646家、1364家、1421家、772家和308家。今年3月,继2021年3月完成近1亿美元B轮融资后,在智能门锁领域已发展近10年的凯迪仕,再获6亿元C轮融资,并拿到了银行综合授信10亿元。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五轮融资。


抛弃了钥匙,智能门锁以密码、指纹等方式,撬开了一个千亿级别市场,从纸面数据来看,这一领域热闹非凡。对于这一案例的投资,可以一览摩根史丹利在选择标的时的观点:大赛道中寻找头部项目。


目前,智能门锁行业格局较为分散,凯迪仕在行业内占据约9%的市场份额,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赛道龙头。


投资广阔赛道的未来龙头,这是摩根士丹利在投资中一个明显的偏好。


除了投资上追求确定性,在募资方面,摩根士丹利也因地制宜地募集了人民币基金,以更好地投资中国市场中的潜在机会。


02

双币基金、打造多元化退出路径

回顾摩根士利丹入华后的首只基金,最早还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摩根士利丹成立了第一只总规模为人民币17亿元的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紧接着,又在五年后发起成立第二只总规模接近人民币30亿元的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摩根士丹利前两只基金已经完成超过30个项目的投资,有超过半数都已经实现了退出。


去年,虽然疫情导致投资机构募资投资的速度都在放缓,但摩根士丹利仍然顺利完成第三期人民币基金的首轮关账,管理总规模接近70亿元人民币。


通过人民币基金的加持,摩根士丹利得以更为广泛地投资中国市场上的潜在机会,在过去的投资中,珠海冠宇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去年10月,珠海冠宇登上科创板,发行价格14.43元/股,股价一度大涨超170%。上市当日,珠海冠宇总市值超过400亿元。


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老牌电子电池供应商,拥有珠海、重庆两大生产基地,并在印度设立工厂。客户包括全球顶尖电子公司,并在动力和储能市场方面和欧美,亚非拉及国内知名品牌公司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


资料显示,在动力锂离子电池方面,珠海冠宇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无人机、汽车启停系统及电动摩托等领域。


根据TechnoSystemsResearch统计,2020年,珠海冠宇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锂离子电池合计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智能手机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五。


珠海冠宇与惠普、联想、戴尔、华硕、宏碁、微软、亚马逊等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厂商,华为、OPPO、小米、摩托罗拉、中兴等智能手机厂商,以及大疆、BOSE、Facebook等无人机、智能穿戴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已进入苹果、三星、VIVO等厂商的供应链体系,在业内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


2019年,摩根士丹利对其进行投资,短短2年后,珠海冠宇登陆科创板,为摩根士丹利带去了丰厚的回报。


不同于一些美元基金单币基金的操作方式,摩根士丹利在多年前就已经募集了人民币基金。这使其拥有多元化的退出路径和快速的上市时间,A股上市退出经验尤为突出。


除了珠海冠宇之外,包括科锐国际、国开新能源、大参林、华致酒行、天下秀在内的项目均已经实现A股上市。


03

全球化视野、为项目提供超级赋能

在摩根士丹利投资的案例中,有不少都在投后完成了出海战略。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投资银行之一,摩根士丹利通过二十多年的深耕,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市场中较早实现多元化的商业平台的构架,其中包括证券、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和私募股权投资。


通过多元化的商业平台,摩根士丹利得以为项目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而出海,就是其中最具优势的一项。


近年来,投资行业开始强调投后赋能的重要性。一方面,优质的头部项目并不缺乏资金,他们希望得到资金外的资源对接;另一方面,二级市场弹性的调整,使得高估值项目也不一定能赚到钱,帮助项目成长,可以提高投资的确定性。


摩根士丹利的团队,在私募股权投资和资本市场方面具有广泛经验、深刻的行业理解,以及全面的专业技能,这样的投资团队帮助其更好的读懂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委员会成员以及投资团队主要包括来自上海、北京、杭州、中国香港及美国的资深人才,他们能充分整合摩根士丹利中国及全球广泛的内部资源,为基金投资从项目引进,尽职调查,投后管理以及退出等环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决策。


过去的多个项目中,摩根士丹利在完成投资后,都会协助企业拓展网络资源、寻求新客户、扩大市场份额、开展新业务,或者进入新市场。利用集团的全球关系网络,摩根士丹利可以帮助被投企业建立同国内外一流公司的高层关系,介绍客户、顾问、供应商、技术提供商,或海外拓展的战略伙伴。


比如老牌门锁品牌凯迪仕在拿到摩根士丹利的最新一轮投资后,就正式开启了品牌全球化战略。而摩根士丹利的全球化布局,势必为其带去更大的视野和业务助力。


不同于小而美的投资机构,基于国际化视野和多年的华尔街投资经验。成立于1935年的摩根士丹利已经安全度过了数个经济周期。更长期的投资经验,让摩根史丹利追求的项目都是安全边际较高的企业。


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摩根士丹利一路发展也并非顺风顺水,而是波澜壮阔的。通过抓住众多发展机遇,跻身华尔街巨头。比如,摩根士丹利积极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先进军欧洲和日本,后期又重点布局中国等新兴市场,这种业务的全球化、多元化布局,让摩根士丹利得以长期保持行业领先,且不被单边市场的波动所影响。当前,投资中国股权市场,为其抓住了更大机会,如今,中国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摩根士丹利能否在这方土壤收获更多,需要更强的决心、更独立的决策。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煜森资本立场,欢迎在留言区交流补充;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本平台留言,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