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评选出2017年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快来看都有哪些

1.jpg



1、双中子星并合: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


2.jpg


惊动全球天文圈,首次探测到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中国科学家和天文设备参与其中



2、冷冻电镜技术:在原子水平观察生物大分子


3.jpg



专家解读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让你看清生物大分子的模样



3、探测中微子的微型探测器


4.jpg


今年,物理学家以一种新的方式轰击原子核,发现了最难以捉摸的亚原子粒子 ——中微子。这个成就实现了一个长达40年的目标,并不需要通常用来检测中微子的大量硬件。相反,研究人员用便携式探测器取得了成就,这个探测器的重量和微波炉差不多。




4、智人的起源更早


5.jpg


摩洛哥一个山洞里长久被忽视的头骨推倒了我们现有化石记录,并为今年的现代人类起源研究提供了动力。研究人员确定,头骨有30万年历史 ,比曾经被认为是最古老的埃塞俄比亚的智人化石大约早10万年。



5、精准的基因编辑技术


6.jpg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可以改变DNA和RNA的碱基。 



6、生物预印飞速发展


7.jpg


几十年来,生物学家的论文都是经过同行评审后在杂志上发表。但是,今年生物学预印本分享已经开始了,数以千计的生命科学家在网上发表了他们的未被同行评审的论文,资助者则投资了生物学预印网站BioRxiv这种科学交流模式。



7、一种可以广泛使用抗癌药物获批


8.jpg


今年5月,美国FDA批准了Merck的一款广谱抗癌药pembrolizumab,这种药物已经被批准用于治疗黑色素瘤和少数其他肿瘤类型,现在可以用于任何晚期儿童或成人的实体瘤。



8、新的类人猿物种


9.jpg


Pongo tapanuliensis是自1929年倭黑猩猩以来鉴定的第一个新猿类。



9、270万年前的地球大气


10.jpg


在世界的最低处,被冻结在冰层之中,是另一个时代的门户:地球古老的微小气泡。今年8月,由普林斯顿大学和缅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小组宣布,他们已经找到了270万年前冻结的南极冰。比以前的任何一次冰情都要早出170万年,它将现有的大气记录推到了地球气候史上更关键的时刻。




10、基因疗法的胜利


11.jpg


今年在一个小型临床试验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推动了基因治疗领域的发展。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通过在脊髓神经元中添加一个缺失的基因,挽救了一个死于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的婴儿的生命。如果不及时治疗,婴儿会在2岁左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