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投资:礼来16亿美元重金收购的IL-10项目,胰腺癌III期研究失败

10月16日,礼来宣布了III期SEQUOIA研究的一线结果,对于接受过含吉西他滨方案一线治疗后疾病进展的转移性胰腺癌患者,pegilodecakin(聚乙二醇化IL-10)+ FOLFOX方案(叶酸+5-Fu+奥沙利铂)治疗相比单独使用FOLFOX方案未能改善总生存期,研究未到达主要终点。


pegilodecakin+FOLFOX方案组比单独使用FOLFOX方案组高出5%以上的3/4级不良事件包括中性白细胞增多、血小板减少、疲劳、贫血。详细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将在之后的学术会议上公布。


礼来肿瘤肿瘤部门后期项目开发负责人Maura Dickler表示:“我们对SEQUOIA研究的结果感到失望,同时我们也期待pegilodecakin即将公布的肺癌临床数据,可以从这些数据当中增强我们对pegilodecakin在肿瘤免疫治疗中作用机制的理解。”


1571280767(1).jpg


礼来在2018年6月以16亿美元全现金收购了仅仅上市4个月的ARMO BioSciences公司,获得后者AM0010(pegilodecakin,PEG-IL-10)、AM0001(PD1)、AM0015(IL-15)、AM0012(IL-12)等一系列肿瘤免疫治疗项目,以补强自身的肿瘤业务,其中进度最快最受关注的是pegilodecakin。


pegilodecakin是一种聚乙二醇化的重组人白细胞介素-10,也称为长效IL-10,可以刺激肿瘤环境中的CD8+T细胞,促进CD8+T免疫细胞的存活、扩增以及对肿瘤缓解的杀伤力,同时还可抑制身体其他地方的炎症反应。2017年3月公布的I/Ib期实体瘤数据显示,pegilodecakin无论单用还是联合化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对胰腺导管癌、NSCLC、肾细胞癌显示了积极的结果,ARMO 由此启动了pegilodecakin的III期SEQUOIA研究。


pegilodecakin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NSCLC的II期CYPRESS 1研究和CYPRESS 2研究在2018年3月启动,仍在进行中,计划在2020年初完成。对于pegilodecakin的后续临床开发计划,礼来表示将专注在评估分子标记物以及开展NSCLC、肾细胞癌等适应症上面。


转移性胰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美国转移性胰腺癌患者确诊后的5年生存率也只有3%。胰腺癌目前在美国排在癌症死亡原因的第3位,未来10年将上升到第2位。全球范围内,胰腺癌是第7大癌症死亡原因。


胰腺癌预后如此之差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胰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困难,没有可感受的肿瘤块或早期临床症状,一些有效的筛查手段成本较高难以普及,导致大多数胰腺癌患者被确诊时已处于晚期转移阶段,失去了“早治疗、早治愈”的机会。另一方面,胰腺癌的肿瘤微环境极其复杂,肿瘤细胞被周围厚实的间质(透明质酸等成分)“防护墙”所保护,导致化疗药物甚至免疫治疗药物都无法很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