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投资:亚盛医药港交所IPO今起招股,中国生物制药为基石投资者

今日,亚盛医药根据上市规则第18A章正式在联交所主板以股份代码6855开始招股,发售价为每股发售股份32.20~34.20港元。根据招股书,亚盛医药将自全球发售收取所得款项净额约3亿港元此项发售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约42%用于核心产品HQP1351商业化,另外约57%用于Bcl-2/Bcl-xL抑制剂APG-1252、新型口服Bcl-2选择性抑制剂APG-2575、MDM2-p53抑制剂APG-115等在研产品的持续及规划临床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亚盛医药港交所IPO的基石投资者为中国生物制药根据协议,中国生物将在若干条件规限下按发售价认购合共约1.57亿港元可购买的若干数目的发售股份根据发售价最高价34.20港元至最低价29.00港元,基石投资者将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约458万股~540万股发售股份,相当于发售股份的约37.63%~44.38%。

1571281164(1).jpg

▲截图来源:亚盛医药招股书


拓展阅读:IPO与临床开发齐飞,亚盛医药港交所上市申请获实质性进展! 


亚盛医药是一家放眼全球的临床阶段生物科技公司,从事开发治疗癌症、乙型肝炎病毒(HBV)及衰老相关疾病的新型疗法。凭借以结构为本的药物设计及创新药物发现引擎方面的技术专长,该公司已研发出包括八项处于临床阶段的小分子候选药物在内的丰富在研产品。
此次亚盛医药港交所IPO的基石投资者中国生物制药,是香港上市的最大医药公司之一。中国生物制药在肿瘤、肝病、心血管、呼吸等治疗领域具有丰富的产品线和极强的销售网络及营销能力。中国生物制药此次的基石投资,将为亚盛医药提供大量的产品和销售方面的合作机会,并有可能成为公司关键的战略伙伴以提升公司的发展


42%用于核心产品HQP1351的研发和商业化




根据招股书,亚盛医药计划将自全球发售收取所得款项净额约42%(约1.27亿港元)分配到核心产品HQP1351的研发和商业化中HQP1351是第三代Bcr-Abl/KIT抑制剂,可靶向Bcr-Abl突变。这是一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中常见的突变类型。数据显示:HQP1351对于一、二代TKI耐药的CML、特别是对高度耐药的T315I突变CML,具有很好的疗效,同时安全性优于全球同类产品。这意味着HQP1351有潜力成为耐药CML治疗的“best-in-class”药物


今年7月,这款新药已在中国启动关键2期临床试验,评估对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的疗效。根据招股书,大约5420万港元将分配到该项临床试验中此外,研究人员也正在评估它治疗胃肠道间质瘤(GIST)的潜力,约300万港元分配将到中国G1ST持续1期临床试验。另外,亚盛医药还将约1510万港元分配到该产品正在美国开展的1b/2期临床试验中,用于治疗针对TKI(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耐药的慢性髓性白血病。


为预备HQP1351的生产,亚盛医药还将约3910万港元分配到于苏州兴建GMP合规生产线。同时,约1510万港元将用于聘请具商业化经验的高级人员,包括销售及营销及监管合规,为商业化HQP1351做准备。


57%用于其他产品持续及规划临床试验




根据亚盛医药官方信息,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有8款候选药物进入临床开发阶段,正在中国、澳洲和美国进行28项1期或2期临床试验,另有21项在全球范围内提交INDs除了核心产品HQP1351外,用于Bcl-2/Bcl-xL抑制剂APG-1252、新型口服Bcl-2选择性抑制剂APG-2575、MDM2-p53抑制剂APG-115三款候选药也是亚盛医药开发重点。亚盛医药计划分别在APG-2575和APG-115的持续及规划临床试验中投入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5720万港元。

1571281196(1).jpg

▲亚盛医药在研产品(图片来源:亚盛医药官微)


其中,APG-2575是一款新型口服Bcl-2选择性抑制剂,通过选择性抑制Bcl-2蛋白家族成员Bcl-2来恢复肿瘤细胞程序性死亡机制(细胞凋亡),从而杀死肿瘤,拟用于治疗多种血液恶性肿瘤。目前,该产品用于治疗血液恶性肿瘤的1期临床试验已完成首例患者给药。此前亚盛医药已在美国、澳大利亚启动该药物的多中心、剂量递增的单药1期临床试验


APG-115是一款抑制MDM2-p53 PPI的口服、选择性小分子抑制剂,2017年7月获批进入中国临床。临床前研究表明,APG-115对MDM2具有高结合亲和力,并能够激活p53。


另外约3910万港元计划用于APG-1252持续及规划临床试验这是一款能选择性抑制Bcl-2与Bcl-xL蛋白的新型高效小分子药物。研究表明,在众多肿瘤类型中,都出现了Bcl-xL的突变和过量表达。


此外,所得款项净额约1810万港元将被分配到APG-1387及6APG-2449的持续及规划临床试验中。包括APG-1387在美国及中国的持续1期临床试验,以及APG-2449在中国的持续1期临床试验。


此次亚盛医药在港交所正式招股,也意味着该公司进入一个崭新的舞台。作为专注于原创药物研发的新药研发公司,亚盛医药成功登陆港交所,将为更多新药研发公司带来希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