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榜单:2019年最值得关注的10家初创公司来了!

日前,美国化学协会(Americian Chemistry Society, ACS)出版的《化学与工程新闻》(C&EN)期刊公布了2019年值得关注的10家初创公司榜单。C&EN表示,这10家公司是由该杂志的记者和编辑从上百家公司中精心挑选的,这些公司不但具有突破性化学技术,而且致力于解决与改善人类生活相关的重要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初创公司如何让我们个人、社区、以及世界变得更好!


1574044535(1).jpg


Frontier Medicines——使用化学蛋白组学发现创新抗癌靶点
创建时间:2018年

1574044570(1).jpg

Frontier Medicines公司的目标是发现靶向“不可成药”靶点的化合物。大多数小分子药物需要与蛋白表面的特定“口袋“来结合才能发挥抑制蛋白功能的效果。然而,人体的大约20000种蛋白中90%左右并没有与小分子化合物结合的明显”口袋“。这对于开发抗癌疗法来说是一大挑战。

这些“不可成药“蛋白在细胞中遇到其它结合蛋白时可能出现暂时的”口袋“,但是它们只存在的时间很短,在蛋白行使完功能后就会消失。
Frontier Medicines公司的化学蛋白组学平台能够使用共价探针(covalent probes),发现蛋白上短暂出现的结合位点。理论上,这一技术平台能够设计的共价化合物能够靶向”不可成药“蛋白组中50%的靶点。该公司同时在开发靶向蛋白降解技术,与这些共价化合物相结合,可以将”不可成药“靶点送入细胞的蛋白酶体中降解。

该公司在今年6月完成数额为67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还被FierceBiotech命名为
2019年度“生物技术猛公司“之一

Cyclopure——将玉米变成净化水源的聚合物
创建时间:2016年

据统计,2017年全世界消费的瓶装水超过3750亿升,这意味着相应产生的塑料水瓶给世界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负担。而人们不愿意饮用自来水的原因也很容易理解,自来水中可能包含多种微量污染物(micropollutants),包括药物、杀虫剂、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等等。Cyclopure公司的愿景是让自来水变得更为纯净,让人们可以放心地饮用自来水。

该公司的Dexsorb和Dexsorb+技术是基于名为β-环糊精(β-cyclodextrin)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的形状像一个小桶,上宽下窄,内部具有疏水性。它很适合捕捉小的有机分子。
Cyclopure将β-环糊精连接起来制成一种具有多个小孔的滤网。它吸收微量污染物的能力不但超过目前在滤水器中常用的活性炭,而且滤水需要的时间只是活性炭的几分之一。将这种材料用甲醇清洗之后就可以重新使用,相比之下,活性炭需要被加热到500~900度才能再次使用。


“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让他们能够回到饮用自来水。”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Frank Cassou先生说。
Kebotix——AI联手机器人,发现创新材料
创建时间:2017年
无论是开发解决气候变化的新科技,还是发现治疗疾病的创新疗法,我们都需要设计和制造新的材料和分子。Kebotix公司的目标是将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技术融合在一起,构建一个完全自动化的材料开发实验室。研发人员只需要输入需要开发的材料的属性要求,AI和它们操纵的机器人将自动完成材料的开发、合成、和特征分析。这种全自动平台有望大幅度加快新化学分子的发现速度,同时减少人力的耗费。


该公司近日与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达成一项研发合作,开发用于光动力抗癌疗法(photodynamic cancer therapy)的材料。


Ligandal——使用纳米颗粒递送CRISPR基因编辑系统和RNA疗法
创建时间:2013年
基于CRISPR的基因编辑系统被认为是治疗多种遗传疾病的有力选择,然而,如何将CRISPR基因编辑系统递送到细胞中一直是疗法开发方面的重大挑战之一。目前的递送方式包括病毒载体、脂质纳米颗粒、和电穿孔转染。然而病毒载体可能引发人体的免疫反应,脂质纳米颗粒通常只能将疗法递送到肝脏中,而电穿孔转染只能用于在体外处理细胞。


Ligandal公司开发的纳米颗粒技术旨在特异性靶向任何制定的细胞,递送CRISPR基因编辑系统或者RNA疗法。该公司的纳米颗粒由多种多肽构成,在确认靶向的细胞/组织后,研究人员首先找出这些细胞表面表达的独特受体,然后合成与这些受体相结合的多肽。它们与构成纳米颗粒的其它聚合物和多肽成分结合,形成一个能够与靶标细胞特异性结合的纳米颗粒。这种纳米颗粒不含脂质,无需聚乙二醇化,可以根据靶向细胞和携带疗法的特征进行定制优化。
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ndre Watson博士的愿景是,能够将不同的疗法递送到人体中任何细胞类型。


Mosaic Materials——从大气中捕捉二氧化碳
创建时间:2014年

世界气候变化的原因是由于温室气体的过度排放,二氧化碳是最为常见的温室气体之一。Mosaic Materials公司的目标是开发能够吸收二氧化碳的材料。


该公司开发的材料是基于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的多孔晶状固体材料。它就像一个具有超高吸收能力的海绵,利用多空材料的表面积吸附大量气体分子。这种MOFs材料的优点在于通过改变温度,可以将它从吸收气体转变为释放气体,因此可以很容易将吸收的二氧化碳释放在封闭环境中。然后MOFs可以被重复使用。


而且,通过改变MOFs的构建参数,它可以用来吸收其它工业气体,包括乙烯、丙烯等等。


“作为一个科学家,你的目标是为社会面对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法。“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Thomas M. McDonald博士说。


Polystyvert——使用天然溶剂回收塑料废物
创建时间:2011年
随着塑料容器的广泛使用,我们的社会同时面临着如何回收塑料的挑战。聚苯乙烯(polystyrene)是最常见的塑料之一,它是很多泡沫塑料、装载食品的塑料器具的主要成分。


Polystyvert公司开发出一种名为对异丙基苯(p-cymene)的有机溶剂。它是多种精油中存在,对聚苯乙烯的溶解度非常高,同时它又不会溶解其它常见的塑料品种。该公司回收聚苯乙烯的方式是先将这种塑料溶解在对异丙基苯中,然后滤掉其它杂质,再通过添加另一种有机溶剂让聚苯乙烯沉淀出来。这些纯化过的聚苯乙烯可以作为原材料,再被重新使用制成塑料器具。


Polystyvert表示,这一回收过程可以回收95%的聚苯乙烯,生成的聚苯乙烯原料纯度超过99.9%。它可能成为回收塑料废物的有力选择。

Sustainable Bioproducts——使用极端微生物生产人造肉
创建时间:2016年

Sustainable Bioproducts公司的主打产品MK7是来自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火山温泉中的纤维状真菌。在合适的培养条件下,它们能够迅速增殖,形成一种与肌肉纤维类似的网状组织。这种真菌的构成组分中50%是蛋白质,而且与动物蛋白一样包含9种必需氨基酸。


它同时含有提供“肉味”的血红素,还包含维生素D,钙质,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这种从真菌中生产的“人造肉”可以用于替代肉类或者其它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产品。


“其它肉类替代产品并没有增加世界上的蛋白质供应,它们只是将一种类型的蛋白质变换了形式,”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Thomas Jonas先生说:“我们在生成新蛋白质,这就好像创造了一种新型的’牛’。”


Syzygy Plasmonics——使用光催化让化学反应更为有效
创建时间:2017年

通常加快化学反应的方法是通过加热,例如绝大多数的氢气是通过将甲烷和水混合,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将反应温度升到800度以上来完成的。而Syzygy Plasmonics公司的新方法使用的是一种新型光催化剂,它可以显著降低生成氢气的反应需要的温度。


该公司的催化剂属于等离子体光催化剂(plasmonic photocatalyst),使用独特的制造工艺和配方,该公司生产的催化剂的活性是目前铂-二氧化钛光催化剂的100倍。目前,Syzygy在开发小型氢气生成系统,用于支持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以及使用氢气作为能源的公司。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revor Best博士表示,这一技术可以用于任何气态化学反应。

Via-Separation——构建更好的氧化石墨烯薄膜
创建时间:2017年
据统计,以热能为基础的工业化学分离过程(例如蒸馏)所消耗的能量占全球年均能量消耗的10%~15%。因此将耗费大量能量的分离过程转化为过滤过程,不但可以将能量消耗减少90%,而且能够帮助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Via-Separation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Shreya Dave博士的开发的氧化石墨烯薄膜能够帮助达到这一目标。


目前用于过滤的工业化薄膜由多聚物或陶瓷制成,然而陶瓷薄膜的孔径不够小,无法用于分离多种化合物。而多聚物薄膜又无法经受很多工业化生产的严酷环境。Via-Separation的薄膜由一层层的氧化石墨烯叠加构成。它们能够经受工业生产中的氯化溶剂和氧化剂等严酷环境,而且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改变薄膜的孔径。


目前这家公司聚焦于帮助餐饮业和造纸业节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虽然不是最吸引眼球的社会问题,但是这是Via-Separation公司能够最快为客户和地球产生效益的领域。“我们不需要10年才能提供解决方案,” Shreya Dave博士说:“我们只需要两年。“

Skyhawk Therapeutics——开发靶向RNA剪接的小分子疗法
创建时间:2016年

日前,罗氏(Roche)的口服RNA剪接疗法risdiplam在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3期临床试验中达到主要终点。这款口服疗法有望成为继诺华(Novartis)的基因疗法和渤健(Biogen)公司的反义寡核苷酸疗法之后,治疗SMA患者的第三种创新疗法。


Skyhawk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Kathleen McCarthy女士参与了开发risdiplam的工作。在Skyhawk,她致力于将risdiplam的成功经验用于开发新一代靶向RNA剪接过程的小分子,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遗传病、癌症等多种疾病


该公司的SkySTAR技术平台开发的小分子可以从三个方面改变RNA剪接过程,将原本被跳过的外显子纳入成熟mRNA,risdiplam就是这一应用的体现;在剪接过程中跳过特定外显子,生成截短但是具有部分功能的蛋白(这可以用于治疗多种遗传病,例如杜兴氏肌营养不良症);通过影响RNA编辑降低特定蛋白的表达(可以用于降低毒性蛋白的生成,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


目前Skyhawk公司已与包括渤健、默沙东、武田在内的多家大型药企达成合作,开发靶向RNA剪接过程的小分子疗法。

参考资料:
[1] C&EN’s 2019 10 Start-Ups to Watch. Retrieved November 12, 2019, from https://cen.acs.org/business/start-ups/CENs-2019-10-Start-Ups-Watch/97/i44.
[2] Skala et al., (2019). Resorcinarene Cavitand Polymers for the Remediation of Halomethanes and 1,4-Dioxane. JACS, https://doi.org/10.1021/jacs.9b0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