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药闻:渤健同Sage达成31亿美元研发合作,首个治疗基因缺陷肥胖症新药获FDA批准

 实时疫情 

截至北京时间11月30日14时28分,全球新冠肺炎现存确诊病例达到21331570例,较昨日增加180381人;国内现存确诊1145例,较昨日增加94例。

 融资快讯 

渤健同Sage达成31亿美元研发合作

11月28日,渤健宣布将以8.75亿首付、6.5亿股权(每股104美元)、16亿里程金外加销售提成与Sage达成战略合作。渤健将与Sage共同开发其主要产品Sage-217(zuranolone)、平分美国市场,并获得除部分亚洲地区外的主要国际市场。Sage-217是一种潜在的“first-in-class”药物,它是γ-氨基丁酸受体的新一代别构调节剂,可用于治疗重度抑郁症,产后抑郁症和其他精神疾病。(新浪财经)

和铂医药-B今日招股,拟发行1.38亿股

和铂医药-B(02142)于2020年11月30日-12月3日招股,该公司拟发行1.38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占10%,国际配售占90%,另有超额配股权15%。每股发售价11.70港元-12.92港元,每手1000股,预期股份将于12月10日上市买卖。和铂医药是一家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从事研究及开发免疫与肿瘤疾病领域的差异化抗体疗法。目前,公司核心产品管线共计10项,4项进入临床阶段。(智通财经)

加科思药业通过港交所聆讯

据港交所11月29日披露,加科思药业集团通过港交所主板上市聆讯,高盛及中金公司为此次上市联席保荐人。加科思是一家临床阶段制药公司,专注于创新肿瘤疗法的自主发现和开发,主攻通过结合变构位点来调节酶以应对缺少容易成药且允许药物结合的口袋的靶点。领先药物开发项目包括两个临床阶段的变构SHP2抑制剂(JAB-3068及JAB-3312)。加科思的JAB-3068为第二个获得美国FDA研究用新药(IND)批准进入临床开发的SHP2抑制剂候选药物。通财经

远大医药与ETheRNA达成合作

1129日,远大医药与比利时疫苗研发企业eTheRN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产品授权协议,就mRNA技术的研发和生产达成大中华地区独家战略合作及全球创新产品授权协议。据远大医药介绍,eTheRNA 是一家临床阶段的mRNA创新型疫苗技术公司,于2013年由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rijeUnivresiteit BrusselVUB)孵化成立,并获得VUBTriMix相关技术的全球独家授权。eTheRNA依托于其成熟的mRNA生产工艺及纳米脂质体载体(LNP)技术,建立起具有广泛适用性和拓展性的研发平台,用于肿瘤免疫治疗和感染性疾病疫苗等相关产品的研发。(中国证券网)

 新药前瞻 

Rhythm Pharmaceuticals: 首个治疗基因缺陷肥胖症新药获FDA批准

11月27日,Rhythm Pharmaceuticals公司宣布,美国FDA已批准其Imcivree(setmelanotide)上市,用于因阿黑皮素原(POMC)、前蛋白转化酶枯草溶菌素1(PCSK1)或瘦素受体(LEPR)基因缺陷导致肥胖的成人和儿童(6岁以上)患者的慢性体重管理。新闻稿指出,Imcivree是FDA批准的首款用于治疗这些罕见遗传肥胖病的疗法。Imcivree是一款“first-in-class”MC4受体激动剂,旨在恢复由于MC4受体上游遗传缺陷而引起的受损的MC4受体通路活性。在Imcivree之前,尚无FDA批准的特定疗法来控制因POMC,PCSK1或LEPR缺陷引起的肥胖症体重。(药明康德官微)

亚盛医药-B:获得MDM2蛋白降解剂独家许可

11月30日,亚盛医药宣布,公司与密西根大学达成协议,将获得一项基于蛋白降解靶向嵌合体(Proteolysis-Targeting Chimeras, PROTACs)技术开发的MDM2蛋白降解剂的全球独家权益。该临床候选物已进入IND申报试验阶段。MDM2是肿瘤抑制因子p53的关键负调节因子,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的凋亡抑制因子之一,在肿瘤中高表达,对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每日财经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