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疫苗接种超9成,非洲多地至今无疫苗——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分析

截止2021年3月1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达1.14亿,累计死亡人数253万,现有确诊人数仍有2480万。2021年1月,《自然》杂志采访了119位研究新冠病毒的免疫学家、传染病研究人员、病毒学家,询问他们新冠病毒是否能被彻底消灭?89%的受访者一致认为,新冠病毒只会从大流行转为局部流行,不会彻底消失。

微信图片_20210302142731.png

国内/国外新增确诊趋势图(数据来源: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

从大流行到局部流行的稳定状态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关键是要看达到“群体免疫”的速度,而获得免疫最好的方式就是疫苗接种。目前已批准上市了多款新冠疫苗,包括辉瑞/BioNTech、Moderna、国药集团/北京、牛津/阿斯利康、Sputnik V和科兴等多个公司的疫苗已开始批量接种,另有康希诺、国药集团/武汉和强生开发的新冠疫苗也于近日获批上市。新冠疫苗种类、数量爆发增长,但各国疫苗接种情况却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

微信图片_20210302142755.png

印尼发行总统接种中国新冠疫苗系列邮票(图源:环球时报)

早在去年12月《柳叶刀》杂志就有文章指出全球约有7成新冠疫苗已被富裕国家抢购。根据杜克全球健康创新中心数据显示,加拿大订购的新冠疫苗足够给全国人民接种5次以上,英国订购的新冠疫苗是总人口的3.6倍,欧盟是2.7倍,澳大利亚是2.5倍,美国是2倍,与此同时,非洲很多地区1剂疫苗也没有。2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及新冠疫苗生产商帮助受冲突影响或贫困地区公平获得新冠疫苗。

微信图片_20210302142823.png

各国订购的新冠疫苗及与疫苗可接种总人口的比例(已考虑疫苗单剂、双剂因素)

从目前的疫苗接种比例来看,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比例(包含一剂、二剂)最高的国家是以色列,其接种比例已达到总人口的92.46%。世界平均接种比例是3.07%,沙特阿拉伯、美国、智利、巴西的接种比例分别达到60.82%、22.00%、17.57%、3.92%,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墨西哥、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的接种比例则只有1.85%、1.81%和0.95%,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302142841.png

接种新冠疫苗(包含一剂、二剂)的人口比例(数据来源OWID)

从目前的疫苗接种总人口来看,全球接种新冠疫苗(包含一剂、二剂)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共计7281万人接种,第二是中国,共计4052万人接种。欧盟、印度、土耳其、巴西、以色列、沙特阿拉伯接种人数分别达到3229万、1424万、851万、832万、800万和602万。

微信图片_20210302142908.png

接种新冠疫苗(包含一剂、二剂)的总人口(数据来源OWID)

从接种策略来看,主要分为以下几类:关键工作群体/临床弱势群体/老年人群体之一、之二或者全部、关键工作群体/临床弱势群体/老年人群体加其他群体、以及全体成员。中国属于关键工作群体接种策略,目前主要接种对象主要为医务人员、防疫人员、边检人员以及某些特殊岗位群体。随着疫苗产能提高,疫苗接种将逐步覆盖全体成员。

微信图片_20210302142938.png

不同国家疫苗接种策略(数据来源OWID)

同时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对不同国家对疫苗接种的接受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英国人对疫苗接种的接受度最高,为71.3%,其次是丹麦、芬兰、瑞典、挪威。而法国对疫苗接种最排斥,仅有29.8%的法国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有趣的是,订购的疫苗足够给全国人民接种5次以上的加拿大,只有48.9%的加拿大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

微信图片_20210302143007.png

不同国家对疫苗接种的接受度(数据来源OWID)

从目前新冠疫苗的订购数量来看,西方发达国家订购了远远超过自身需求的疫苗,而很多非洲国家却连1支新冠疫苗也没有,这种分配机制显然是存在问题的。世卫组织谭德塞表示,“如果无法公平获得疫苗,我们就无法战胜新冠疫情,世界也无法迅速从疫情中恢复”。

根据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Alexandra Hogan和她同事开发的数据模型,实现群体免疫要让至少67%的人接种疫苗。新冠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如果我们无法建立疫苗分配共识,那么欠发达地区就会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英国突变株(B.1.1.7)、南非突变株(B.1.351)、巴西突变株(P.1)、加州突变株(B.1.429)已显示出强大的传染能力,我们无法预测下一次突变会发生什么,疫情防控需要全人类共同行动。

助力新冠研究,吉满在行动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助力新冠相关研究,吉满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公司紧急成立研发小组,开发出了野生型S蛋白假病毒,并紧随病毒变异,迅速研发开发出包括D614G、N501Y在内的20余种突变,助力中和抗体相关研究。吉满生物开发的新冠相关假病毒,同时携带了GFP和Luciferase双标记,GFP绿色荧光观察更直观、Luciferase同时满足灵敏度和定量要求。公司还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假病毒定制服务。

同时考虑用户需求,现推出Seventeen In One Kit(货号GM-0220PV91),包括17种高亲和突变型假病毒,并同时推出免费的野生型试用装,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申领。

微信图片_20210302143034.png

微信图片_20210302143058.png

吉满生物验证试验相关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