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1274%,科创板史上最牛新股诞生

6月23日,热门新股纳微科技(N纳微)上市,首秀就惊艳,开盘就暴涨1052%,截至收报110.88元,涨1273.98%,总市值443.6亿元,成为科创板史上最牛新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中签的股民每签收益达51405元。

纳微科技,被认为是在纳米微球材料领域打破国外垄断的牛企,打破了国外少数企业在单分散色谱填料/层析介质的垄断,被称为纳米微球第一股。

科创板史上最牛新股首秀


科创板正式开市快2年,纳微科技今日表现,已然成为科创板开市以来最牛新股,涨1273.98%。

科创板此前首日涨幅最牛的新股为国盾量子,首日涨幅为923.91%。其次的龙腾光电涨707.38%。

微信图片_20210624134354.png

纳米微球第一股


纳微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研发、规模化生产、销售及应用服务,为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客户提供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纳微科技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家可以同时规模化制备无机和有机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的公司之一。

根据招股说明书,此次纳微科技计划通过IPO募集资金3.65亿元,除少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之外,超过70%的资金将被用于投入到公司研发中心以及海外研发项目的建设上。

报告期内,纳微科技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5.66%(2017年度)、31.69%(2018年度)、22.66%(2019年度),也充分体现了公司“以创新、赢尊重、得未来”的经营理念。

纳微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江必旺表示,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层析介质产品线,抓住中国生物制药崛起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加快进口替代,为中国生物制药提供关键的分离纯化耗材,以降低中国生物制药成本,提供药品质量。

截至6月18日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深圳纳微直接持有纳微科技7809.699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9284%,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纳微科技实际控制人为江必旺和陈荣姬,江必旺和陈荣姬系夫妻关系。

江必旺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直接持有公司18.1518%的股份,并通过深圳纳微、苏州纳研和苏州纳卓间接控制公司33.9319%的股份;陈荣姬系公司副总经理,通过苏州纳卓间接持有公司0.9603%股份并通过苏州纳合间接持有公司2.6452%股份(该部分股份为江必旺对陈荣华进行权益补偿之股份,并已在江苏省苏州市中新公证处进行提存公证)。因此,江必旺和陈荣姬合计控制公司52.0837%股份(未计入苏州纳合所持股份)。

纳微科技目前主要销售产品有色谱填料、间隔物塑胶球、光电应用其它微球、色谱柱等产品,为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客户提供了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

微球是指尺寸很小的球形颗粒。“看上去微球就是个简单的球体,但跟芯片一样,尺寸越小精准制造难度越大,一旦尺寸降到纳米和微米级,那么所需要的技术难度也是巨大的。”纳微科技董事长江必旺近日向媒体表示,此前生物制药、液晶显示以及IVD领域所用微球基本依赖进口,并且几乎在每个细分领域都被极少数外国企业高度垄断。

“如果没有微球,我国生物医药行业一片药也无法制造出来,就连手机、电脑的显示屏也无法制造。此外,在核酸检测、体外诊断以及核电站水处理等领域所需的微球也都依赖进口,一旦进口渠道出现断供,这些产业都将面临巨大影响,危险系数非常大。”江必旺表示。

正是纳米微球材料在现代工业中作为基础性材料的重要性,其制备与应用被列为制约中国工业发展的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而目前国内医药分离纯化领域尚无以纳米微球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打新族暴赚,高瓴又赚嗨了


截至收盘,纳微科技股价报110.88元,盘中一度大涨约1400%,最高触及120.90元。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中签的股民每签收益达51405元。

除了中签的股民,高瓴、红杉资本等IPO前入股的著名投资机构也赚嗨了。

招股书披露,2019年12月,高瓴益恒、惠每基金、红杉智盛、药明康德旗下的上海药明康德和国投创合以22.8元/股的价格入股纳微科技。入股完成后,纳微科技的估值达到了21.37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624134406.png

高瓴资本、红杉中国基金、华兴资本和药明康德等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入股,使得纳微科技的估值近年来一直在快速增长。

IPO前,高瓴持有纳微科技4.0641%的股份,为主要投资方之一。纳微科技暴涨,让高瓴再次暴赚。

据统计,高瓴2021年至今已收获16个IPO,在过去一周就收获6个IPO,包括时代天使、科济药业、Lyell Immunopharma、Century Therapeutics、满帮与纳微科技,这6家均为科技创新驱动型公司。

可以说,一直深耕医疗赛道的高瓴今年肯定是丰收的一年,今年以来被高领投资的16家上市企业,10家为生物医药/医疗企业,6家为技术驱动型公司。

此外,跟高瓴一起暴赚的还有红杉资本,纳微科技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2021年度内收获的第8起医疗健康领域的IPO。

业绩持续高速增长,机构看好


纳微科技股价暴涨,除了上面提及的市场看好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还与公司的业绩分不开。

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纳微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5713.54万、8239.58万、12970.09万和20499.2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23.6万、1465.99万、2342.61万和7269.28万。可以看出,公司业绩增速很快,这几年复合营收增速为53%,复合净利润增速高达81%。

今年一季度,纳微科技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净利润。公司单季营收为6654万元,同比增长161%;净利润为2205万元,同比增长497%。按照行业分类,一季度生物医药营收为5432万元,占比超80%。公司主要营收来自国内,境内营收占比接近90%。

另外,纳微科技医药类产品收入占比很高,这也是投资者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A股市场上,投资者普遍认为医药板块是最好的赛道之一,而且长期来看也是出牛股很多的一个行业。

从2018年到2020年,纳微科技生物医药类产品和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1.24%、76.76%和83.64%,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从客户构成上看,纳微科技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维持在27%左右,涵盖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复星医药等国内生物医药领域头部企业。目前来看,纳微科技不存在向单个客户销售的比例超过营业收入50%或严重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况。

不少机构认为,纳微科技是一家非常值得跟踪的稀缺性原料药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受益于国内生物药的高速发展,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国海证券认为,纳微科技在微球粒径均一性制备和大规模生产两方面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突破进口桎梏实现国产替代。

东吴证券表示,公司是国内纳米微球材料行业龙头,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可以同时规模化制备无机和有机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的公司之一。公司突破微球精准制备的技术难题,打破长期国外垄断的竞争格局,未来随下游生物制药市场的高景气度以及进口替代趋势,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兴业证券表示,产品技术优势显著,核心技术壁垒较高:公司的微球产品有更集中的粒径分布和孔径分布,作为色谱填料分离性能更佳,产品稳定性和重复性更好。公司还具有多项纳米微球表面改性和功能化技术,能够生产多种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董事长江必旺博士长期从事技术研发相关工作,直接负责产品研发,经过多年的技术开发,公司积累了大量独特技术经验。

来源:中国基金报、中国经济网、证券之星、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