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款,恒瑞医药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官网显示,除了PARP抑制剂氟唑帕利胶囊获批新适应症外,恒瑞医药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也已于6月22日在中国获批,用于转移性结直肠癌和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公开资料显示,加上恒瑞医药,目前已经有4款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在中国获批


1624513631(1).jpg

截图来源:NMPA官网


贝伐珠单抗是一种人源化单克隆抗体IgG1,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抑制剂。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是肿瘤血管生长中所必需的一种蛋白质,贝伐珠单抗通过与VEGF结合,抑制VEGF与其受体结合,阻断血管生成的信号传导途径,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贝伐珠单抗的原研药物(安维汀)由罗氏(Roche)开发,可用于治疗多种癌症。自2004年获批上市以来,安维汀已在全球范围内获批治疗结直肠癌、乳腺癌、脑癌(胶质母细胞瘤)、肾癌、宫颈癌、卵巢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等多种癌症。贝伐珠单抗在治疗癌症方面显著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也使它成为了很多企业开发生物类似药的对象。

在中国,安维汀于2010年首次进入中国,目前已获批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非小细胞肺癌(NSCLC)、胶质母细胞瘤、肝细胞癌等。
在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方面,除了恒瑞医药,此前齐鲁制药、信达生物、绿叶制药子公司博安生物开发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也已在中国获批。

根据恒瑞医药新闻稿,此次获批适应症具体为:贝伐珠单抗联合以氟嘧啶为基础的化疗适用于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贝伐珠单抗联合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用于不可切除的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鳞状细胞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