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家欢喜几家愁,两大mRNA巨头公布新冠疫苗最新数据,后进场者如何分羹?

近日,mRNA新冠疫苗公司相继公布了最新的临床数据,Moderna公布,其疫苗接种一年后的保护率达到了87%。与Moderna不同,位于美国的另一家mRNA疫苗公司CureVac宣布其开发的第一代mRNA新冠肺炎疫苗CVnCoV在临床2b/3期试验中疫苗保护力仅为47%,但该公司还正在与GSK合作开发第二代新冠疫苗CV2CoV,临床试验将于第四季度开始。

在全世界都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mRNA技术被热捧的当下,Moderna和BioNTech已经尝尽甜头,后进场者,甚至在效果并不具优势的情况下,能分到多大的市场值得深思。

01 Moderna疫苗接种一年有效率达87%

9月16日,Moderna公布了其新冠疫苗临床三期最新的数据,显示相较于后期的接种者,接种日期越靠前的人疫苗保护力越强。

目前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疫苗接种一年后的保护力为87%。同日Moderna还与抗体公司AbCellera达成合作,将透过AbCellera的人工智能(AI)抗体开发平台,加速多项适应证「mRNA编码抗体疗法」的开发。

根据Moderna公布的三期临床试验「COVE」最新数据,今年7~8月期间接种疫苗约一年的14746名受试者中,诊案例数为162例(每千人有77.1例);而接种疫苗约8个月的11431名受试者,确诊案例数为88例(每千人有49.0例)。

另据加州研究机构Kaiser Permanente Southern California近期统计,接种Moderna新冠疫苗一年后,受试者预防确诊的有效性为87%,预防重症住院的有效性更高达96%。而根据美国CDC的最新数据,6~8月期间Moderna疫苗对预防染疫后须接受紧急护理或急诊的有效性为92% ,而对预防重症住院的有效性为95%。

同一天,Moderna还与AbCellera达成一项合作协议,两公司将针对多达6项疾病开发治疗性抗体,并由Moderna创建出可让人体自行制造这些抗体的mRNA。

AbCellera公司是一家人工智能驱动的抗体发现公司。其技术平台通过汇集高通量微流控技术,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单细胞水平对B细胞进行筛选,从而提高发现抗体候选疗法的速度和效率。AbCellera将获得研究资金,并有资格获得后续临床试验和商业里程碑付款、以及产品净销售额的特许权使用费。Moderna将有权开发和商业化合作产生的抗体。

02 mRNA新冠疫苗效果差!CureVac终止疫苗生产合同

日前,总部位于德国图宾根的生物制药公司CureVac宣布,其开发的第一代mRNA新冠肺炎疫苗CVnCoV在临床2b/3期试验中疫苗保护力仅为47%。CureVac宣布调整其mRNA产品线的欧洲制造网络,决定终止与Wacker、Celonic的疫苗生产合同。不过,其同时宣称与Rentschler Biopharma和诺华达成的mRNA生产和配方协议合同不受任何影响。

CureVac表示,这一决定是为了应对疫苗短期需求峰值下降。同时表示产能变化不会影响与葛兰素史克合作研发的第二代新冠疫苗CV2CoV临床试验。据悉,CV2CoV的临床试验预计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

今年早些时候,CureVac与诺华签署了初步生产协议,计划到 2022年常能达到2亿剂。该公司当时曾表示正在考虑更多生产合作,总产能在明年达到6亿剂,以满足欧洲的大量供应订单。6月份CVnCoV未能通过第三阶段试验,之后被欧洲联邦卫生部踢出了疫苗采购清单,但Curevac并没有放弃继续寻求欧洲对该疫苗的授权。

就在一个月前,CureVac在其最新的财务报告中透露,该公司与勃林格殷格翰的肺癌项目也已经终止。此举结束了双方7年前签署的高达5亿欧元的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双方曾达成协议共同开发CureVac处于早期临床开发阶段的、用于治疗肺癌的治疗性疫苗CV9202。

该公司表示,尽管CureVac决定终止与勃林格殷格翰在该项目上的合作伙伴关系,两家公司仍将继续寻找其他合作方式,以其他方式将CureVac的RNA技术应用于其他潜在的治疗目的。

CureVac首席执行官Franz-Werner Ha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CureVac希望获得更强劲的中期结果,但CureVac认识到在这种前所未有的病毒广泛变异中,保持疫苗疗效高效是具有挑战性的。此外,随着新病毒变种不断出现,变种丰富的环境也凸显了开发下一代疫苗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