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梅医疗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打造数字疗法中国模式

森梅医疗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知名医疗投资基金长岭资本独家领投,异识资本担任本轮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数字疗法(DTx)的商业化及团队扩张等方面。此前,森梅医疗曾在2020年3月获得互联网医疗头部企业医联的天使轮投资。

 

对于本轮投资,创始人张敬表示,“森梅的愿景是建立数字疗法(DTx)的中国模式,这个模式核心要基于循证医学的,符合中国国情,必须是可信的、可及的和普惠的,为此森梅选择了与顶级三甲医院官方合作这条极具挑战的可信之路;采用专科产品矩阵管线的顶层设计以达到广泛的可及性;设定了符合中国市场的适应症低价的普惠战略。我们相信这是符合国家医改方向和主流学术认同,让国民健康长期获益的最佳路径。在此感谢众多临床专家对森梅长期的信任和支持,也感谢长岭资本和医联集团认可森梅的理念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11022134600.jpg


顶级三甲官方合作,主流学术认同


森梅医疗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致力于联合头部研究型医疗机构进行数字疗法创新研发的技术型企业。公司研发的多个学科的数字疗法平台已在全国主要城市完成布局,获得主流学术认同,合作方包括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东南大学中大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连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等在内的100余所顶级学术型三甲医院。

森梅医疗分别于2018、2019和2020年发布“临床医学基础平台(SERSMED Medical-Infra Platform)”和两个学科的数字疗法临床应用平台——“肾脏病数字疗法应用平台(DTx-Clinical for Nephrology)”、 “风湿免疫疾病数字疗法应用平台(DTx-Clinical for Rheumatology)”。基础平台包括多个高专业度的临床通用系统,如结构化病理/生物样本库、全结构化研究课题追踪和先进数据采集(EDC)系统等,联动传统生物标记物和数字生物标记物,全面支持包括RCT、横断面、RWS等各种类型的临床研究。目前平台已入组管理肾脏病和风湿免疫疾病患者数十万人,疾病风险因素控制达标率提高60%,临床工作和研究效率提高50%,创新性的构建了患者疾病结局和医学协同双向获益模式。
 

 高密度的产品管线,

以“药”的标准研发,做到安全可及


基于多年储备的专科病种知识图谱(Knowledge-Graph)能力,和大量头部三甲医院的学术加持,森梅储备了丰富的DTx产品管线。目前在研的面向患者的数字疗法产品包括Intake产品管线、慢性病产品管线、康复医学产品管线。

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DTx产品覆盖超15个主要适应症,储备的适应症超过20个。除了适应症,森梅的DTx产品同样也为疾病全周期过程中出现的几十种并发症或危险因素提供了相应医学原理和机制的数字疗法解决方案。“在DTx产品的临床开发阶段,我们会严格遵照国家GCP(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的相关要求和标准,确保DTx产品的疗效和安全性得到临床的充分验证。同时我们必须考虑上市后的临床实践意义,为全病程周期提供丰富的产品管线,以达到更好的安全性、可及性和连续性,而不仅是提供单品的安慰剂对照证据。”,创始人张敬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11022134604.jpg
 

  闭源式研发体系,普惠战略,

建立市场竞争优势


创始人张敬表示:“低密度产品管线维持竞争地位,除非出现‘孤儿DTx’+专利保护,但对于软件来说这不现实。高密度产品管线+单品低价的普惠策略,符合国情,更有可能建立长期竞争优势,我们会主要聚焦在几个核心临床专科,推出一系列的DTx产品,这和一些专科制药企业比较类似,比如诺和诺德或吉利德”。

森梅坚持first in class的研发策略,始终保持上线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迭代布局。得益于基础平台和众多顶级医疗机构的学术加持,森梅正在构建数字疗法研发的闭源式体系,这意味着森梅不依赖除临床外的第三方CRO机构,独立完成临床前开发、临床研究、注册报批直至上市的全流程,实现受保护的批量制造。这将成为普惠战略的有力支撑。
 

商业化路径的第一原理是临床价值


张敬认为,数字疗法是一项新兴的医疗技术,丰富了临床医生的干预手段,其效用主要是优化安全性、优化疗效和弥补卫生经济学缺陷。作为一项医疗技术有其行业特殊性,我们认为第一原理应该是价值观,鉴于此我们不会太偏向流量带货,这可能会严重偏离数字疗法本身的价值和卫生经济学的立场,也不符合主流学术认同,甚至有极大的法律风险。

“我们会在完成数字疗法本身的商业化后,再考虑周边产品的商业化,比如药品、器械、特医食品、IVD,甚至保险产品。”张敬表示,“我们会通过自有的SMO验证体系来选出真正具有疗效价值、卫生经济学价值的产品合作,实现医学、患者和企业的三方获益,真正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

投资人说


对于本轮融资,独家领投方长岭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冬先生表示,森梅正在践行的数字疗法研发及商业化路径是我们看到的符合中国的最优模式。他们整个的思考逻辑完全按照Biotech公司模式进行,而行动策略又按照TMT公司的逻辑,能够一体化的完成数字疗法所必须的靶点分析、临床试验设计和IT产品设计及研发。同时,创始人张敬先生具有深刻的行业洞察和极强的学习能力,相信他一定能带领团队实现自己规划的愿景。
 
天使轮投资方医联创始人、CEO王仕锐先生表示,森梅医疗是一家靠产品取胜的企业,团队具有强大的执行力,不到两年时间,已经获得超百家顶级学术型医院的官方认可,建立起强大的学术准入壁垒。同时,创始人张敬先生的认知迭代非常迅速,期待张总能带领森梅在数字疗法领域走通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未来,医联将与森梅继续深度合作,共同为提升患者带病生存质量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