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终止重组EV71疫苗研发,mRNA疫苗还好吗?

2022年6月13日,沃森生物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旗下重组EV71疫苗的研发,该款疫苗于3年前的2019年6月获得临床批准。


EV71(肠道病毒71型)是人类肠道病毒的一种。EV71感染可引起多种疾病,其中以手足口病(HFMD)最为常见。

2007年以来,EV71感染相关手足口病在我国婴幼儿人群中持续流行,发病率高,并导致一定比例的患儿死亡。2008-2015年,我国共报告手足口病约1380万例。

目前,国内市场已有三家企业有同类疫苗上市销售,分别是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中科院生物学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


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该类型疫苗的总批签发数量超过3000万剂。


沃森生物的重组EV71疫苗,以新型的重组表达EV71病毒样颗粒(VLP)作为抗原开发,相比于目前已上市的产品,重组VLP疫苗具有成分明确、质量可控、不含病毒遗传物质、安全性高、免疫原性强等优点。

2019年6月,沃森生物的重组EV71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临床试验通知书,当年即启动临床试验,距今已经接近3年。

此次,关于终止开发该款重组EV71疫苗,沃森生物给出的理由是:

1、近年来,我国手足口病发病率呈现下降趋势。

2、在某些地方的特定时期内,柯萨奇病毒A16型(CA16)、A6型(CA6)和A10型(CA10)已逐渐成为手足口病的主要致病毒株。重组EV71疫苗对于上述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CA16、CA6和CA10不具有预防作用,继续研发单价的重组EV71疫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逐渐降低。

3、同时,目前国内已有三家EV71灭活疫苗获批上市,另外尚有多家企业在研,该产品未来的市场竞争将较为激烈。

关于第一条,手口足病发病率下降,从最近EV71疫苗的趋势确实可以印证。

EV71疫苗上市之后,曾经有一个快速放量的过程,从2016年的876万剂飙升到2018年的3309万剂。

但是近两年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人群外出减少,口罩普及率接近100%,手口足病的传播也被极大的压制,2020年的EV71疫苗销量只有1551万剂,相比2018年降幅达到50%。

关于第二条,简单讲就是疫苗还没研发成功,主流病毒已经发生变化了,疫苗是否上市意义已经不大;这个就是当初立项时候的问题了。

但是,同样的事情,在mRNA疫苗上不是正在发生吗?

关于第三条,市场上已经有三家EV71疫苗上市,这个理由非常牵强,因为在沃森的EV71重组疫苗拿到临床批件之前,这三家的EV71疫苗就已经上市销售了。

从企业战略角度来说,沃森生物是一家很有意思的公司,高情商的说法是战略灵活多变,低情商的说法是战略行为有点像猴子掰玉米,随意性较强。

上市多年以来,沃森生物进行过多次的兼并收购,这些并购操作的共同特点是爆雷概率特别高,以致于有高校学者以沃森生物为标本,进行“并购背后的利益输送”学术研究,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极为罕见。

微信图片_20220614150238.jpg


本次终止EV71重组疫苗研发,沃森生物同时表示:“将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双价HPV疫苗WHO预认证、9价HPV疫苗临床研究、重组新冠疫苗海内外临床研究等”。

但是,就在一年多以前的2020年底,那场闹得沸沸扬扬的出售子公司上海泽润的风波中,沃森给出的理由还是“未来HPV疫苗竞争激烈,盈利能力不行”。

眼见国内mRNA疫苗的研发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研的mRNA疫苗也接近10多款,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也相较于原始毒株发生很大变化,针对原始毒株的mRNA疫苗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也值得商榷,是不是也到了该放弃的时候了呢?


文章来源:动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