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创始人10亿现金抄底,创新药拐点初现?

在创新药一级市场融资陷入半停滞的艰难处境下,在创新药上市公司股价跌跌不休的凄风苦雨中,在外界纷纷质疑“创新药的红旗还能打多久”的至暗时刻,一家药企的创始人,毅然掏出10亿人民币的真金白银,全额认购自家公司的新股定增


是创新药行业的拐点要逐渐到来了吗?


贝达药业6月13日正式对外宣布,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丁列明博士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596万股,发行价格为38.51元/股,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含本数)


贝达药业成立于2003年,长期专注于肺癌领域的小分子创新药开发,旗下药品埃克替尼是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也是第一个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自主创新药。


贝达药业可以说是中国创新药行业的活化石,在药企只要能拿下一个仿制药批文就可以财源滚滚的年代,贝达药业就毅然开始了创新药研发。


2002年,贝达药业创始人、CEO丁列明放弃了美国的医师工作,回国创业,次年在杭州市体育场路田家桥2号租来的三间办公室注册成立贝达药业。


2011年8月12日,贝达药业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靶向新药埃克替尼正式上市,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小分子EGFR TKI药物。


2016年11月7日,贝达药业在深圳创业板成功上市,是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创新药公司之一,开盘之后连续收获14个涨停板,股价翻了4倍,成为资本市场备受追捧的宠儿。


在2020年,贝达药业市值一度超过600亿人民币,但是随着创新药投资热潮的冷却,其股价也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跌去近7成。


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前贝达药业的基本面并不容乐观。


目前,贝达药业有三款已上市药物,分别是埃克替尼、恩沙替尼与生物类似药贝伐珠单抗,绝大部分营收还是已上市10年之久的埃克替尼贡献的。


值得注意的是,埃克替尼的通用化合物核心专利即将于2023年到期,随着专利“悬崖”的到来,埃克替尼销售收入或将面临严峻的萎缩风险。


在三代EGFR-TKI的竞争中,贝达药业也不占先机,目前国内已经有三款第三代EGFR-TKI药物上市,而贝达药业的三代EGFR-TKI的二线适应症还在上市申请过程中,一线适应症甚至还在做临床。


从在研管线来看,贝达药业目前在研17个品种,包括2项BLA/NDA,2项Ⅲ期,1项Ⅱ/Ⅲ期,5项Ⅱ期。


从获批上市进度看,贝达药业的三代EGFR抑制剂贝福替尼有望2022年获批上市,伏罗尼布有望2023年获批上市。


2021年底,贝达药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但是目前为止,已经半年时间过去了,没有更新的消息传出,考虑到目前港股对于创新药板块的消极情绪,短期内港股上市可能难以落地。


目前,贝达药业创始人丁列明直接持有公司0.20%的股份,并通过凯铭投资、贝成投资间接控制公司22.81%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23.01%的股份。


如果本次10亿人民币的定增最终落地,丁列明将控制贝达药业27.54%的股份


无论如何,创始人掏出真金白银认购自家企业的股份增发,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整个行业,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虽然目前还不能说,这一定预示着创新药行业拐点的到来或者即将到来,但是在整个中国A股历史上,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创始人都是套现走人为主,能掏出10亿真金白银重新砸回公司的,实属凤毛麟角。


自从贝达药业上市以来,丁列明也有过若干次的减持行为,但是总额距离10亿相去甚远,因此本次定增如果落地,相当于公司上市之后,创始人对于公司仍然保持资本的净投入,无论动机怎样,能做到这一点就值得尊敬。


至少,市场对此表示出极大的欢迎,消息发出的次日,贝达药业股价大涨8.08%。


文章来源:医药投资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