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的有恃无恐,180亿美元能把Moderna烧成大药企吗?

以下文章来源于:佰傲谷BioValley,作者:KK

小编有话说

y

在一众公司节衣缩食的背景下,Moderna开始烧钱模式——数十条管线的临床开发、团队大规模扩招2000、频繁的付款合作。小编称之为2023年最激进的生物制药公司。


一是不差钱,二是Moderna的发展野望,三是后退无路。


BioNTech也于今日公布了2022年财报,展现了一种与Moderna不同的发展规划。

自从Moderna的新冠疫苗mRNA-1273在2020年首次获得FDA紧急使用授权之后,在2021-2022年内凭借这一款产品,狂揽378亿美元入账,市值曾一度飙到千亿美元。

昨日还在艰难生存,今日已成百亿富翁,Moderna该如何实现向大药企的转型?如果2023年没有一份完美的答卷,那么如今的盛况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Moderna的市值已经从高点回落至500亿美元左右。

危机苗头
由于Moderna公司未有其他上市产品,计划表上2023年也不会有额外的产品上市。Spikevax(mRNA-1273)将会是Moderna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可以预见到Moderna公司的2023年营收应该在Spikevax的销售额左右。
根据Moderna在2月公布的2022年业绩报告中,Moderna预计2023年的新冠疫苗销售额为50亿美元,上半年的销售收入约为20亿美元。如果不出意外的话,Moderna在2023年的营收估计也就是50亿美元左右。此外,销售成本约在35-40%,意味着净收入还要更低。
但是Moderna公司对2023年全年研究开发、销售和管理费用支出预计为60亿美元(包括45亿美元的研发支出),以及10亿美元的资本投资支出。
支出高于收入,这是一个危险的讯号。尽管Moderna公司目前还拥有182亿美元的现金,但是对于一个有野望的公司来说,账户上的钱永远都是不够花的。
此外,在Moderna任职了六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和企业扩张总裁Juan Andres将于今年5月份退休,以及另一位高管首席数字官Marcello Damiani也即将离职。在具有多年经验的高管退休之后,Moderna也迎来几位新的高级管理人员。这也为Moderna未来的发展增添一定的风险。
它这样提示
第一步涨价

Moderna计划在秋季进行新冠疫苗Spikevax的涨价,从约26美元涨至130美元,增幅为原来的4倍。注:如果按照伯尼·桑德斯的说法,这种疫苗的制造成本为2.85美元,那么以130美元售出实际上可能是接近50倍以上的暴利。

推荐阅读:Moderna CEO在获得高薪水的同时,新冠疫苗价格上涨了400%

日前,Moderna的CEO Stéphane Bancel正在就疫苗涨价一事进行了辩护。但是面对诸多参议员提出的质疑,涨价一事不知是否能够落实。如果能够实现涨价,Spikevax的销售额可能会比预期中要高。

第二款产品

Moderna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提交RSV项目mRNA-1345的BLA,针对老年人RSV感染。
mRNA-1345已经达到了其主要疗效终点,对RSV下呼吸道疾病(有2种或以上症状)的有效性为83.7%,对老年人有3种或以上症状的有效性为82.4%。耐受性良好,没有发现安全问题。mRNA-1345已经获得FDA的突破性治疗称号。mRNA-1345的儿童1期临床已经完全入组。
但是基于mRNA技术的先进性与新冠项目的特殊性,mRNA-1345是否能够顺利获批还存在一定疑问。

基于RSV感染在婴幼儿和老年人中发病率高,病情严重,其药物市场(包括治疗药物及预防药物)逐年上涨。如果mRNA-1345能够成功上市,也将会为Moderna带来不菲的收入,但是也面临着来自多家企业的竞争,例如辉瑞、GSK、阿斯利康等。

疯狂的拓宽管线
45亿美元的研发资金支持了Moderna大刀阔斧的开辟管线和启动临床,但是未来是否能够跑出一个重磅级产品,现在还未可知。事实上,Moderna的当务之急就是找到下一个盈利点,否者尽管拥有着高达182亿美元的现金流,又够烧几年呢?
查询公司官网,Moderna拥有48条研发管线,涵盖商业化阶段、临床III期、临床II期、临床I期至临床前不等——符合药企良性发展规律的管线分布。适应症范围包含了传染病、肿瘤免疫,罕见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商业化的产品只有一款Spikevax(mRNA-1273),III期临床的管线除了III期已经成功的mRNA-1345之外,还包括流感疫苗mRNA-1010、巨细胞病毒(CMV)疫苗mRNA-1647。

II期阶段包括多款新冠项目、个性化癌症疫苗mRNA-4157、寨卡疫苗mRNA-1893、VEGF-A心肌缺血项目AZD8601、丙酸血症项目mRNA-3927。个性化癌症疫苗mRNA-4157已经获得突破性治疗指定,计划今年进入三期临床,并快速扩展到更多瘤种。

其他值得注意的管线包括: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项目mRNA-1468、心力衰竭项目mRNA-0184。

学着做一个大人
除了疯狂的管线开发之外,Moderna还与其他公司进行了合作协议,寻找更多的机会。从2021年开始,Moderna开始学习大药企——并购公司,增加自身体量;与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开发项目,进行风险分摊
2021年11月,Moderna与生物技术初创公司Metagenomi达成合作,利用Moderna的LNP递送技术与Metagenomi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开发一系列遗传病治疗项目。Moderna将向Metagenomi支付预付款,并通过可转换债券形式投资Metagenomi。
2022年1月,Moderna与Carisma therapeutics达成合作协议,以发现、开发和商业化在体CAR-M细胞,用于肿瘤治疗。Moderna向Carisma支付4500万美元的预付款以及35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形式的投资。Carisma将负责开发候选药物的发现和优化,而Moderna将负责协议产生的治疗药物的临床开发和商业化。
2023年1月,Moderna宣布斥资8500万美元收购合成生物学公司OriCiro Genomics。通过此次收购,Moderna将获得无细胞合成生物学技术,包括无细胞长片段DNA扩增技术以及mRNA扩增技术。
2023年2月,Moderna与Life Edit Therapeutics达成协议,结合Moderna的mRNA平台与Life Edit公司专有的基因编辑技术(包括碱基编辑和RGNs),以发现和开发体内mRNA基因编辑疗法。Moderna将向Life Edit公司支付一笔预付款,但具体财务细节并未公开。
2023年3月,Moderna与Generation Bio达成合作,利用Generation Bio非病毒载体技术ctLNP开发新型核酸疗法,包括能够递送至免疫细胞的核酸疗法。Moderna将向Generation Bio支付40万美元的预付款,并持有Generation Bio的股权,以及支付所有合作项目的费用。
此外,在今年早些时候,Moderna预计增加2000个岗位,扩张幅度高达50%,到今年年末员工数预计到达6000人。
小结
现金流182亿美元,市值576亿美元,这对于三年前的Moderna来说,是不可想象的。现在现实是,野望我们已经看见,但拥有梦幻开局的Moderna如何实现从单一mRNA技术的生物技术公司逐步转型成大型制药公司。
在新冠疫苗需求大幅消退的背景下,180亿美元够Moderna烧成大药企吗?纵观Moderna的一系列操作,仿佛Moderna也有些不知所措——疯狂的管线推进,自身强势领域重拳出击;谨慎的风险投资,在不熟悉的领域小心尝试。
参考资料:
1.Moderna公司2022年业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