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陷入困境,医疗器械巨头裁员2000人

据报道,总部位于日本京都的欧姆龙(Omron)在2月26日表示,因其在中国的工厂自动化设备业务陷入困境,公司决定启动自2002年以来首次大规模裁员,将在国内外裁员2000人。

数据显示,2023年3月欧姆龙的综合员工总数约为28000人,此次裁员中受影响的2000人约占该公司总劳动力的7%。其中,欧姆龙预计此次将在日本裁员约1000人,相当于该公司在该国劳动力的10%

资料显示,欧姆龙集团是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掌握着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其中,欧姆龙健康医疗是欧姆龙集团下专门从事健康医疗事业的子公司,是全球家用医疗器械巨头之一,其生产的电子血压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2023年8月,欧姆龙健康医疗曾宣布,其大连工厂正式完成新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完善该公司在大连的研发、生产、供应一体化战略布局。

那么,此次欧姆龙裁员是否会影响其在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布局?

01

欧姆龙计划裁员2000人


报道称,欧姆龙将从4月到5月在日本提供员工自愿离职或提前退休计划。其目标是与截至2024年3月的年度预测相比,在截至2026年3月的年度减少固定成本300亿日元(约合2亿美元、14亿人民币),而这一目标将通过到2025年9月进行国内外结构性改革来实现。

除了裁员,欧姆龙还采取了削减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等措施,目标是在中期将这些费用与销售额的比例从截至2024年3月的年度的32.7%降至30%以下。

据了解,欧姆龙上一次大规模裁员发生在2002年,彼时该公司对1460名员工推出了自愿离职计划。

欧姆龙截至3月份的年度综合净利润预计将下降98%至15亿日元。由于控制设备业务(包括主要在中国的工厂自动化)下滑,该公司于2月5日第二次下调了今年的盈利预测。

针对公司的结构性改革计划,欧姆龙总裁Junta Tsujinaga(辻永顺太)在26日的在线分析师说明会上表示:“我们将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对于业绩的突然下滑,欧姆龙认为是此前过度专注于来自中国的半导体和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如今公司正在加紧寻找美国和欧洲的客户。

另一方面,该公司还希望夺回被中国工厂自动化设备制造商占领的市场。此外,在努力清理过剩库存的同时,公司将探索包括食品、日用品和医疗产品在内的行业的需求。

欧姆龙认为,其在供应链中断期间失去了市场份额,并正在通过重新思考产品开发来卷土重来。

02

血压计是核心产品

全球累计销量已超3.5亿台


资料显示,欧姆龙创立于1933年。1961年,欧姆龙在京都创建了健康研究中心,正式进入健康工程业务领域。从家庭监测出发,为疾病的预防、治疗提供有效的辅助,实现了家庭、医院的共同管理。

自1973年首台血压计诞生至今,欧姆龙血压计产品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3年,欧姆龙血压计在全球累计销售已超过3.5亿台。在血压计这一细分市场中,欧姆龙拥有稳固的市场地位,在全球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5成左右,其中中国市场居首位。

目前,欧姆龙的医疗产品主要聚焦于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以及疼痛管理三大业务领域。其代表性产品如下:


循环系统
在循环系统领域,欧姆龙推出了一系列心脑血管领域的创新产品,从日常血压测量向并发症风险管理及房颤风险筛查拓展,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其具体的产品包括:房颤电子血压计、心电一体式血压计、手表式血压计、夜间手腕式血压计等。

呼吸系统
欧姆龙专注为“小儿哮喘”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两大疾病提供解决方案,其压缩式雾化器、喘鸣检测仪、制氧机、血氧仪及呼吸机等产品,可贴心守护消费者居家呼吸健康。

疼痛管理
欧姆龙坚持践行“不借助药物缓解疼痛症状”的理念,推出了新品中低频治疗器,帮助用户进行居家疼痛治疗和按摩放松。

值得一提的是,贯彻数字化思路,欧姆龙积极布局数字化健康管理,不断升级智能健康管家OMRON Plus APP,这款APP能够实时同步设备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及管理。

03

中国市场巨大

欧姆龙加码布局


2019年全球血压测量仪市场规模达到了72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4.5%。其中,中国是电子血压计的主要消费地区,2019年销量占全球总量的33.6%。其次是欧洲,占全球市场的20.36%。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血压计的生产基地,进口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血压计的进口需求。与此同时,随着“国产化”战略的实施,以日本欧姆龙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加速了在华的本土化进程。

2023年8月,欧姆龙健康医疗位于中国大连的健康医疗事业完成扩容升级,由欧姆龙健康医疗全资投建的大连新研发生产基地正式竣工。据悉,其在大连新研发生产基地升级总投资金额达3亿元人民币,新基地投产预计将进一步提升研发效能,扩大欧姆龙各品类健康医疗产品产能。

从规模和产量来看,大连工厂现占地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高水平的智能化生产线使其每年生产效率均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目前可完成日产约4.5万台电子血压计、6万支电子体温计,以及3万台其它品类的健康医疗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中国高端血压计领域的发展。
回顾此次欧姆龙裁员事件本身,该公司将裁员的主要原因归因于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陷入困境。说到底就是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被其他品牌占领。

需要指出的是,在电子血压计市场这一医疗健康领域,目前除了欧姆龙,国内的九安医疗、鱼跃医疗、乐心医疗等本土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高,成为其强劲的竞争对手。

那么,在全球经济遇冷的大环境下,未来欧姆龙健康医疗在中国的业务会迎来什么样的发展?此次裁员会对该公司医疗领域带来哪些冲击?我们将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 器械之家、医药投资部落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煜森资本立场,欢迎在留言区交流补充。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本平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