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投资前景-健康中国2020,大健康产业分析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发布,一个全新概念以白纸黑字的形式进入人们视野,落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健康中国。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等五大任务出发对未来15年的健康工作进行了部署。这是国内首个且最高规格的健康产业规划,也意味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正式落地和实施。


随"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总理喊话全民共筑健康梦;百姓齐盼健康好生活,健康消费需求已点燃;多方巨头忙布局,同寻健康好路径。顺应需求,以专业角色,推出"健康中国"专题,深入剖析健康产业发展现状,挖掘各细分领域投资机会点,与投资者一同实现健康梦!



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包括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

大健康产业不同于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是一种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

产业结构

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仍处于初创期,在产业细分以及结构合理化方面需要更大的提升和完善。


市场现状

市场规模快速扩大:2014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达2.5万亿元,2011-2014年均复合增长率16.03%,从国际比较看,未来大健康产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包括儿童医疗、医疗美容等领域;

利润率较高:医药制造、医疗器械、保健行业,2010-2014年年均销售利润率达10.11%、10.61%、20.80%.




投资机会



  • 健康产业一般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回收期长和高收益的特征。

  • 健康产业迈入蓝海时代,到2020年,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放宽市场准入,让社会力量成为健康服务业的"劲旅"。

  • 人口老龄化以及医药发展的重大事项成为健康产业的巨大推动力,因此,当前是健康产业比较好的投资时机。

 

未来展望


        健康服务领域围绕着"预防——治疗——休养"这条主线,每一环节都蕴含着蓄势待发           的投资潜力。

  • 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健康体检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二胎的开放,儿童健康管理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国际上将医药保健业视为"永远的朝阳产业"。

  • 社会资本办医、医改等频发医疗政策支持下,民营医院、专科医院等开始领衔突围,社区医疗、医疗保险、医疗旅游等新医疗模式也已在酝酿中,后续将喷发更大的商业潜能。

  • 休闲及养老。年轻亚健康形势的严峻及"银发浪潮"的到来,催生了体育产业及养老产业。


市场规模

在发达国家及地区,健康服务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占GDP比例超过17%,而我国目前的水平还较低。但近几年来,市场规模也在逐步扩大,2014年健康服务产业已达到了4.5亿元。

区域特征

新兴的健康服务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异,主要是由各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医疗机构属地化管理、医师单店执业等因素造成。


掌握热点,抢占先机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产业"已成为社会热词。"十三五"时期我国养老产业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普遍生育二孩政策实施后,依然要加强养老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产业前景广阔。

老龄化加速,养老产业地位凸显。我国早在2000年就已正式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4年,60岁以上人口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

市场规模

我国养老床位数持续增长,2004-2014年养老床位数年均增速达15.27%,2014年已经突破550万张,截至2015上半年共有585万张,按照4.24万元的单床收入估算,2015年我国机构养老市场规模为248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