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医疗健康产业迎来投资契机

随着十九大闭幕,我国各项工作将进入新阶段,十九大会议上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也即将加快落实。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引发会内会外的强烈共鸣。


本次十九大报告将“健康中国”提至国家战略层面,表明政策对医药产业的极大重视,未来随着“健康中国”各项相关扶持政策陆续落地,健康中国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1.jpg


对此,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专家领导指出,十九大上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体现了国家对健康公平的关注,具有新的发展理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国际发展潮流,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健康中国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也是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再部署。他认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也给我们提出了改革发展任务,必须改革创新,必须凝神聚力,必须奋发图强,才能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



十九大报告上的内容,对于医疗健康产业无异于一剂强心针。近年来,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健康产业变得越来越热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健康产品的需求量急剧增加。



此外,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上升,消费升级带来健康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人民群众对以预防为目的的健康管理理念逐步增强,健康服务业将在新时代继续前进,进一步发展。



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覆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健康服务功能的健康产业已经成为21世纪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


2.jpg


资料显示,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医疗投资是从十年前开始起步的,在这十年之中,中国的人均GDP翻了四倍,并且超过美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随之而来,中国医药工业主营收入也从4000亿元站上了2.6万亿元的高点,实现了超过6倍的增长。



根据下图可以看出,近些年来,医院服务与移动医疗成为最受人关注的领域。

3.jpg


因为受人口老龄化、新医改政策的刺激等因素影响,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活跃度的逆市上涨显示出了这一抗周期性行业在经济下行期间的投资价值。此外,医疗健康涉及的连锁性的服务企业也越来越多地进入投资人的视野。


4.jpg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移动医疗和医院服务的价值,一方面在于基于互联网信息通路,重分配医疗资源,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在于提升医疗系统服务效率,降低医疗服务成本。逐步形成以患者为中心,智能化、信息化为手段、数据为支撑的医疗服务体系。




移动医疗和医院服务是长期投资中最可靠的渠道之一。

5.jpg



首先,医疗市场规模大,仅2016年中国医疗卫生支出为13,154亿元,可分享得蛋糕体量足够大,所以虽然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不足整体医疗的1%,但是未来市场可拓展空间巨大。从市场规模发展潜力来说,移动医疗值得各方资本前来较量一番。


再者,因为医疗行业产业链参与者众多(包括医院、医生、医保、医药生产与流通企业等),并且多年来因为体制制度等原因,产业相对封闭。


对于每一利益主体都存在着现有制度难以调和的痛点和矛盾。如普通患者就医认知门槛高,患者就诊和治疗过程中信息沟通不畅;而对于医院而言信息化程度低,工作效率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另外对于医生而言工作强度高,工作收入少,科研项目难以展开等都是目前医疗行业得显著痛点。


目前,互联网医疗以行业痛点作为切入口助力医疗行业信息流通,推动服务方式革新;通过平台搭建、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运营流程再造等技术创新推动医疗市场供给端生产力革新,成为传统医疗的改革动力和有效补充。近年来互联网医疗不断在传统医疗市场实践渗透与商业模式探索,在线问诊、互联网医院等正在切实推进医疗行业的改革进程。


从投资类别来看,一方面资本对牙科、儿科等商业模式清晰,变现较快的专科服务领域较为青睐;一方面对于贴近政策倡导内容的精准医疗、智慧医疗等热点领域表现追捧;另外,对于问诊挂号等医疗服务入口型企业,资本态度也较为稳健。


移动医疗和医院服务主要是提高医疗的资源分配和效益。人工智能,3D打印,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应用,也会带来医疗健康行业的颠覆性的革命。


移动医疗和医院服务已经成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随着十九大胜利闭幕,各项医疗健康相关的事务逐渐开展,大健康产业的前景一片大好,投资人在此刻介入健康产业,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广大投资人可密切关注并通过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通过资产配置,合理安排投资方式,获得相应收益。




来源:综合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