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马云,万东医疗确定18亿收购百胜医疗

2018年4月19日,万东医疗发布最新公告,宣布公司参与投资的并购基金即上海陆自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已于4月18日完成对意大利百胜医疗集团的收购,最终实际交易金额为2.32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03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420143409.jpg

 

本次收购完成后,万东医疗董事长吴光明先生将出任百胜医疗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谢宇峰先生出任董事。

 

2017年12月7日,万东医疗联合云锋基金、天亿、鱼跃、上海自贸区基金、康达等5家医疗企业和机构,组成“中国最强医疗投资团”,拟以2.48亿欧元(约合19.37亿人民币)收购意大利顶级医疗设备厂商百胜医疗集团。


微信图片_20180420143413.jpg

 投资团成员及各投资方出资比例

 

消息一经放出,顿时引起了整个医疗器械行业的热议。大家纷纷猜测,中国医疗企业为何组团出海收购百胜医疗,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微信图片_20180420143420.jpg


百胜医疗集团,是国际知名的高端医疗设备跨国企业,成立于1983年,总部位于意大利,制造工厂和研发中心分别位于意大利和荷兰,业务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

 

据百胜医疗2016年财报显示,集团去年总资产达4.74亿欧元,全年营收2.7亿欧元(约21亿人民币),净利润520万欧元(约4058万人民币)。

微信图片_20180420143423.jpg

 

集团核心产品包括超声医学成像解决方案和专用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在超声影像领域,百胜医疗掌握了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位列全球前十大超声设备供应商中第六名,其中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占据市场份额第一。

 

在专科 MRI 细分市场方面,百胜医疗是全球绝对领导者,占据 30%的市场份额,在彩超、超声探头、专用 MRI 和医用成像软件等方面拥有 180 余项专利。


不到半年时间,投资团就完成了对百胜医疗的收购,这意味着全球超声格局将发生巨变。加上中国市场刚性需求释放、升级换代、政策红利等利好因素,国产超声将有机会直接撼动GPS的中高端地位,中国超声的进口替代也将加速完成。

 

本次收购完成后,投资团将受益于百胜医疗在医疗影像行业的强大研发能力、全球知名品牌、行业领先产品及其成熟的海外分销和服务网络,让国产医疗产品走出国门。

 

同时,借助万东医疗、鱼跃科技、美年大健康等的庞大分销网络和采购渠道,投资团也可以帮助百胜医疗扩大在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渗透率,实现互利共赢。

 

对于本次收购,百胜医疗CEO Karl-Heinz Lumpi表示:“在过去3年中,公司凭借着股东的资金支持和远见卓识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在新股东的支持下,迈进下一个激动人心的发展阶段。我们的新股东高度重视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且十分看好百胜的发展前景。”

 

中国医疗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尤其是中国超声市场空间巨大,目前规模已达到13亿欧元。我们非常期待吸取新股东的经验,并借助新股东在中国市场的丰富经验取得更长足的发展。”


鱼跃科技和万东医疗的董事长吴光明先生说道:“百胜和鱼跃科技以及万东医疗的合作是全球医疗技术行业发展史上一项具有高度战略协同性的里程碑式交易。此交易实现了两家公司中西合璧、优势互补、产品技术互补、人才互补的经典案例。借助百胜和中国投资团的本土经验并将双方资源整合,势必将百胜打造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企业和最具竞争力的医疗设备公司之一。